BEAUTY美麗彩妝

法國調香學院 Isipca 專業講師親自教學,不信這樣買香水還出錯!

選對一瓶傾心香水有時就像挑婚戒,選錯了相當扼腕,命中了成為生命之香,專家教你挑香水不求人的幾個好方法。

photo/bssw0725、lesmariepapotent、waylinekane、theotherartofliving@instagram

法國調香學院 Isipca 專業講師親自教學,不信這樣買香水還出錯!
法國調香學院 Isipca 專業講師 Axelle Frachon
法國調香學院 Isipca 專業講師 Axelle Frachon
 
 

★購買香水前:

1、需要放鬆的時間與空間

買香水是一件享受的過程,請給自己差不多像是品嘗下午茶的時間,至少需要一小時,可以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挑選香氣,最佳情境是,還要有專業受過訓練的專櫃人員針對個性、服裝、用香場合來推薦,他們是非常可靠的諮詢,透過彼此對話,像是進行一場哲學論辯,你會越來越了解自己的需求。



2、純粹欣賞香氣帶來的愉快感受

放輕鬆,每次聞到一瓶新的香水,不要急著去拆解裡面的配方,擔心自已沒有聞出玫瑰、荔汁或薄荷等香氣,這樣的選購壓力太大,挑選香水就像欣賞一幅畫,試著去享受它帶給你的悸動,在感官的帶領下,讓大腦去體會,不妨先試著在心中描述你對它的感覺,並跟櫃哥櫃姐討論,發現自己喜歡那一類的香型,跟別人不一樣也不要害羞。

3、確定感受香氣變化的所有過程

一定要從前味、中味與後味都品嘗體會過了才做決定,太多人買了回家後悔,就是忽略強勁的後味。很多香水達人發現,現在的香水都把前做得極為討好,讓你在前味就心神盪漾,以為遇到了一見鍾情的情人,結果揮之不去的後味襲來,才發現自己無法接受。

最好體驗一瓶香水是可以拿到1~3ml的小香,在各種不同場合、情境、穿著、情緒下感受香氣的變化。


4、只為當下而購買

只針對這一季做選擇,我們的體溫不斷改變,每一瓶香水在不同溫度上的揮發也隨之不同。

不要在夏天購買時,想著它在冬天會怎麼樣?當下就是買這一季香水的最佳時機。台灣環境四季分明,環境偏濕,跟在其它偏乾的國家不同,香氣的發散速度也不同,如果覺得挑選時香味的表現不錯,可以直接加分。

5、試香疲乏可以嗅嗅自己的肌膚

如果一天內你嘗試太多香氣,大腦開始疲乏了,喝喝熱水、走到戶外走走,或聞聞手肘內側肌膚的氣味來轉換,不要以咖啡豆來洗滌,它的氣味揮發性過於強烈,會使鼻子無法處在理性狀態去感受,會將剛剛聞到的所有氣味直接歸零,十分可惜。

 

★進階篇:(平日也要開始你的感官雷達)

a、試著為今天使用的香水寫日記

一開始,你會發現你的字彙不多,原本我們詮釋香氣的形容就是抽象的,你可以借助對音樂或繪畫上的形容詞,如和諧、力道、深淺、透明度等,一般人可以辨識約1,000種不同的氣味,但經過訓練的專業調香師可以到達3,000多種,多描寫幾次會越來越順手。

b、盡量整理出個人聞香筆記

為每次的描述歸檔、分析與紀錄,漸漸的你就有屬於自己的文字香料庫。


c、增加生活視野

你還需要增加生活中上的經驗,很多調香師也愛旅行,從各地的旅行中擴展對香氣的辨識與體認,將有不同的收穫。


延伸閱讀

 
 

免責聲明: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,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。

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