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AUTY美麗保養

全球賣翻天「香奈兒嘉柏麗香水」,聽聽調香師 Oliver Polge 奧利維耶波巨本人怎麼說

「香奈兒嘉柏麗Gabrielle香水」成功在全球上市,美麗佳人特別飛到法國格拉斯Grasse朝聖Chanel獨家的茉莉與晚香玉花田,這裡更是不少名人朝聖香水原料的原產地,調香師 Oliver Polge 奧利維耶波巨分享他製作香水的靈感。

text/賽拉 photo/賽拉、chanel

全球賣翻天「香奈兒嘉柏麗香水」,聽聽調香師 Oliver Polge 奧利維耶波巨本人怎麼說

歷經15年,Chanel香奈兒終於推出精品香水系列之外的全新香水「香奈兒嘉柏麗Gabrielle香水」,以香奈兒女士的名字 Gabrielle 嘉柏麗來命名,對品牌、調香師奧利維耶波巨與所有女人來說,都是一個全新的典範。

香奈兒格拉斯花田

如今我們來到香水配方成份原產地香水之都格拉斯,探訪嘉柏麗香水4種重要白色花朵:茉莉、晚香玉、依蘭依蘭、橙花中的「茉莉」和「晚香玉」,帶著激動與興奮的心情,撫摸新鮮多汁花材,才終於了解原料本身的珍貴、罕見與稀有了。


Marie Claire(以下簡稱M.C.):可否為我們介紹「香奈兒嘉柏麗香水」?

Oliver Polge(以下簡稱O.P.):先回到源頭談談香奈兒香水,我們一直保留它的多樣性。

你會發現香奈兒香水一直以花香調為主,呈現出一種混合、複雜且抽象的氣味。

一直以來香奈兒香水最重要的花材就是白色花朵,主要是香氣濃郁甜美的茉莉,以及延伸出來的相關家族,如晚香玉、依蘭依蘭、橙花等,每一款香氣,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、精神和故事。

為了全新的「香奈兒嘉柏麗香水」,我特別從香水歷史資料中曾紀錄的每一種花香調著手,再以不同方式重新排列,除了表現花材各自的特點,還要找出組合後的協調性。

這次我想以白色花香打造出想像中的夢幻花朵,這朵夢幻花朵,就像一個花束,是以四種花卉組成:茉莉花、格拉斯晚香玉、橙花與依蘭依蘭。

說到晚香玉,這是我一直想打造的獨特氣味,因此我們在2011年開始在格拉斯開始種植晚香玉,擁有香奈兒獨家栽種、萃取的成份,而他的香氣,正是我想要的豐富、飽滿感。

圖中正是格拉斯栽種的晚香玉,由香奈兒花田栽種獨家使用
圖中正是格拉斯栽種的晚香玉,由香奈兒花田栽種獨家使用


M.C.:一開始我們聽到這是一瓶白色花香調,會以為是婚禮香水,但我聞起來又不是?

O.P.:我就是想要創造其中的衝突性,在聞到香水瓶中的液體前,你可能會聽過很多人描述這款香水,但你真正聞到時,卻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,這種打破預期想法的驚喜,就是我們想要強調的風格。

花香一直是我們的核心精神,為了使香氣有更豐富深遠層次,我還搭配其它的配方來組合,使它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悸動,例如中味時搭配黑加侖、柑橘皮揉合葡萄柚果香,後味融入白色檀香木的木質香,最後再以帶著奶香的香草來烘托延續,使香氣更加年輕、溫柔、清新,最後的奶香給人溫暖沉靜感。

M.C.:原來你加入了檀香木,難怪讓人有一種甜美寧靜的安定感。

O.P.:我在調配時加入了一點檀香木,主要是為了更襯托出白色花香,而檀香木本身具有微微的奶香,又更襯托出白色花香裡的奶香,你會隱約感受它的存在,是一種似有若無的滲透力。

M.C.:你剛剛提到這款香水運用的都是香奈兒香水中經常出現的花香調,可以多描述嗎?

O.P.:沒錯,我選用四種主要花材,以嶄新的結構重組,反映出當代氣息。

嘉柏麗香水核心靈魂四種白色花卉:茉莉、格拉斯晚香玉、橙花與依蘭依蘭
嘉柏麗香水核心靈魂四種白色花卉:茉莉、格拉斯晚香玉、橙花與依蘭依蘭

其中最清新,讓人感受燦爛陽光光芒的,就是「橙花」,我們以水蒸氣萃取取得;

接著是香奈兒非常重要的花材,從N5就開始沿用的「依蘭依蘭」。它屬於熱帶花朵,在香奈兒品牌中經常使用,而這裡的依蘭依蘭精油也是香奈兒獨家技術萃取,我們以非常精準的技術打破花香分子,充分釋放出花朵香氣,保有花香的濃郁,卻又清新精緻,你會聞到它略帶梨香果香的特質,這是我們驕傲的技術,一般在香水的萃取中,越是清新的香氣越難取得,但我們卻能呈現得如此純粹。

第三是「茉莉」,是品牌最標誌性的花材,精油含量非常豐富,本身已具有複雜又豐富的香味層次,而從香水中單獨抽取出茉莉的成份,能讓人感受更多感性的層次及特殊奶香。

你摸摸看這個茉莉,非常柔軟滑嫩,握在手中風一吹就會飄落,這是大花茉莉,跟一般人認知的茉莉不太一樣,他的香氣很甜美明亮,充滿多汁的水氣,輕靈曼妙,鮮嫩脆弱,雖然很容易摘取,但摘取的過程仍需要小心翼翼。

每年5到10月是他的盛產期,當天候佳,夜晚溫度超過14度,茉莉就會大量盛開,這時就會需要一組約100人摘取約3個月2000小時,不過這樣才能萃取出一公斤的茉莉香精。

為了保持住茉莉的奶香,因此我們加入了同為奶香濃郁的花材「晚香玉」;

這是香奈兒自種的晚香玉,也是我們第一次使用格拉斯的晚香玉,它比傳統的晚香玉帶來更多的花香,氣味也更細緻,彼此沒有優劣之分,只是這是我要展現柔軟絲滑特質。

茉莉和晚香玉對我而言,都是一種表達感官特質的香氣,他們的表現突顯出性感、迷人又極為輕柔的氣息,更傳遞出現代女人勇敢堅毅的一面。

延伸閱讀

香奈兒嘉柏麗香水
50ml ,NT4,360。
100ml ,NT6,270。


延伸閱讀

免責聲明: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,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。

收藏